报告题目:持久性卤代有机污染物(PHCs)的区域暴露与生态风险

报告人:   麦碧娴

报告时间:2023年11月24日(星期五)9:30

报告地点:线下 新环境大楼231会议室;线上 腾讯会议ID 180-225-219 密码894562

邀请人:   朱樱、戴家银


报告摘要:

    持久性卤代污染物(PHCs)是一类具有难降解、生物富集性、生物毒性的含卤元素有机物。由于农业卤代农药的大量使用、以洋垃圾拆解为代表的国外污染转移、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等原因,我国PHCs的污染日趋严重。农业源PHCs(如DDTs等)化合物的污染在不同地区普遍存在,有长期残留趋势。工业添加剂类PHCs在电子垃圾拆解区和城市群中污染更为严重。PHCs在不同生态系统中的环境传输过程差异很大。PHCs的食物链传递受到PHCs来源、PHCs暴露途径、生物食性与营养级、PHCs代谢清除速率等多个因素影响。除了食物摄入、皮肤摄入和变态发育过程也会影响两栖类和昆虫的PHCs生物富集。鱼类、鸟类、人的PHCs代谢途径和代谢产物都有差异,导致PHCs的生物富集模式不同。本研究说明不同生物的PHCs暴露值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生态和化学因素,需要针对本土生物特点制定环境污染物的区域暴露评估方法,给出合理的环境基准值,才能准确评估环境污染物的生态风险。


报告人简介:

    麦碧娴,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,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(2005),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。长期从事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和生物地球化学及健康风险研究。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完成了40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和面上基金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(973计划)项目课题、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,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(B类)子课题等科研项目的研究。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,其中国际SCI论文300多篇,出版专著1部。论文被SCI他引12000余次,2篇论文进入到Top 1%高引用论文行列,入选美国信息科学研究所(ISI)基本科学指数(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)环境和生态领域中国高被引科学家名单(2014年至今),h指数为79(Web of Science)。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(排名第三)、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(排名第四和第一)。目前担任国际SCI期刊杂志Environmental Research副主编。